close
          後記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2.0pt;font-family:"sans-serif";}去年,朋友中,走了一位徐老師,我來不及回味和她相處的 片段,家中就出了事,因為遇到弟弟生病的事。 這些天,我一直回憶和她的對話,有些情景很鮮明,有些則 模模糊糊,其實,她後來不太教課了,郤上了很多佛學的課 程,我每見她一次,她都跟我說,在佛堂幫忙令她心情愉 快,也和我分享他們募款要建學校的志願,有時還拿他們出 保濕面膜 刊的雜誌及認養的孩子們的相片給我看,我也捐了一些 錢助她建校,她感動得臉都發亮了,還時不時拿一些有機的 食物給我,說是師兄姐家中種的。我依悉記得她穿一件白色 棉衣,告訴我這料子有多棒,天然的衣服不是化學產品,要 我回歸大自然。 我想起了她兩個女兒,頓失母親的他們,不知有多痛苦,徐 老師非常疼愛這兩個孩子,而且 土地買賣孩子的表現也相當不錯。我 以前時時看到她載孩子上學,孩子在她背後,就像小無尾熊 整天黏著她。 我的性格很果斷,很少有令我猶豫不決的時候,心中有太多 的疑點想問她的家人,拿起電話又放了下去,反覆了好幾 次。我要如何開口問起徐老師的病因呢?會不會又攪亂人家 的心緒呢,但我連送她一程也沒有,心裡充滿了遺撼和不 忍。我之後打了幾通電話給認識徐 九份民宿老師的家長,每個都和我 一樣,震驚不已,因為她太年輕了,沒有預警,就這麼?有 說再見就再見了。 我打了兩個晚上的電話,終於聯絡上老師的先生張博士了, 我和他也有幾面之緣,彼此都知道對方,因此很快就對上話 了。 原來,徐老師是去年三月二十日早上走的。前年十月去印度 朝聖後,就沒有回家了。我猛然想起,就是前年中秋節,徐 老師帶了一盒鳳梨酥來我家,當時喜 租屋孜孜的告訴我要和佛堂 的師兄姐去印度的。快一年了,我怎麼覺得不久前才見到她 呢?這日子也過得太快了。她在印度時,就已水腫黃膽了, 不好意思提前離開,因為她當志工,負責一些業務。她拖了 多天,硬撐回台灣,到了機場,她的先生見她整個模樣都變 了,臉色蠟黃不對勁,就立即將她送往台大醫院,之後一直 在加護病房沒有脫離險境,後來還肝衰竭,黃膽指數老居高 不下,醫院也發出了 節能燈具病危通知。 反反覆覆的病情,又遇到判斷力不佳的醫生,最後,張先生 還割了三分之二的肝移植給她,病魔一直折磨她,後來,病 情急轉直下,五天內,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的。這前後一共 五個月。 我聽到此,已不忍再追問細節,因為電話那頭的張博士已在 低泣了。他一直向我道歉,因不相信徐老師會走,沒有想到 要聯絡她的朋友,因為都不知她把資料存在那裡。我問起了 捐肝後他的身體。他說瘦了些,肝已長回百分 找房子之八十。我又 問起了兩個女兒,他說大女兒在桃園工作,小女兒在台南找 工作,小女兒不敢回家,一回來,就很快離家,因為家裡都 是媽媽的味道,我聽到此,都快掉淚了,我有個朋友五十多 歲了,她說,自母親走後,她和父親都不敢回家,現在,房 子還空在那兒,至今兩年還不敢進去。五十多歲的人尚且如 此,更何況一個二十出頭又和母親那麼親近的女孩? 我留 下了電話號碼,告訴張博士,如果孩子有需要,可以隨時打 電話給我 seo,我不希望和徐老師二十年的友誼就此中斷。 放下了電話,我想到,最可憐的是徐老師的先生,女兒可以 選擇離家,那他呢?日日夜夜在充滿妻子味道的家裡受著死 別的痛苦,他肯割三分之二的肝給妻子,表示夫妻感情很 好,後來,聽徐老師的姻親告訴我,張先生連公家機關的工 作都提早退休,因為想好好照顧妻子,沒想到,兩頭落空。 妻子這種離去,他要多久才能平覆?他能接受佛家說的前世 的業今生要來還嗎?他接受因為前輩子的冤親債主來找她還 汽車借款 債了嗎?我很不服氣,難道今生做了再多的善事也抵不過前 世犯的錯嗎? 我不知今生,焉知來世或前生? 我的先生聽了這故事,忽然問我,有一天,如果他和徐老師 一樣,也需要人捐肝,我會捐給他嗎? 我毫不猶豫地說” 不會”,他有些受傷的說,你太狠了,沒有良心,連先生都 不顧。 我敲敲他的頭說,<我們活在人間是因為責任未 了,萬一兩人都不幸走了,誰要撫慰孩子呢?而且,我要勇 敢的快樂的活著完成你的夢想和責任。> 我又加了一句,萬一主角是我 房屋出租,你也別捐給我,我要是走 了,你快快去找個伴,千萬別得憂鬱症,讓兒子痛苦,家中 不要留我的相片,節日也不要祭拜,反正,我要化作一縷香 魂飛走就好了。只要在我的墓埤上寫”這個女人活夠了”。 我們在談笑間有些傷感的交待了一些身後事,元稹的遣悲懷 寫的好~昔日戲言身後事,而今都到眼前來。 真正碰到生死,我仍能如此瀟灑嗎?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永慶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41lea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